校長考考您

在出發台灣之前的那個晚上, 出席了道聯會的聯教節的其中一個慶祝活動-齋宴. 齋, 對一向是食肉獸的我是神聖的, 遙不可及的, 像是出家人修道成仙的食品. 我既沒慧根, 亦沒興趣, 但剛好前幾天肚子內鬧得翻天覆地, 來清一清腸胃, 再向台灣美食出發, 也未嘗不可.

晚宴期間, 有表演, 有講座, 有頒獎(我班雅清攞了個道教節漫畫季軍, 好叻叻呀!), 而更有趣的事, 那晚變成了數學之夜! 話說我剛巧坐在校長及其女兒的旁邊, 而我們都是數學愛好者, 話題自然就離不開數學. 小妹妹出了幾道題目, 都幾有趣, 當中多您校長出給她的. 現在跟大家分享其中的二題:

Picture

題一 : 將數字1至9填入左圖中的九個方格內, 使得算式成立, 每個數字只可用一次.

難度 : ☆ (五粒☆為最難)

Picture題二 : 加兩條直線, 將左圖的五角星(其他任意形狀的五角星亦可)分為10個三角形. (現在五角星內只有5個三角形, 即如圖數字所示的5個, 三角形是不可以重覆計算的)

難度 : ☆☆☆☆ (五粒☆為最難)

結果, 大部份席內的老師都在埋頭苦幹, 畫面十分有趣!

P.S. 題二當晚沒有人能夠解答, 包括我呢! 真被校長考起了.

By alancwlai 發表在 數學

發表留言